作者:郭立宏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10:42:51
加快构建一流学科生态
——大学书记校长谈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部署,一体推进,敏锐地关注到学科建设对于科技发展与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所拥有120年办学历史的“老学校”“好学校”,西北大学长期坚持扎根西部办教育,不断彰显学科特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近年来,学校推进统筹管理、分类指导,“一院一策”综合改革成为驱动“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推动力,地质学、考古学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重大战略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西北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急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等关键问题,通过持续改革、优化结构、开放共享、强化统筹,着重建设好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不断优化学科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践行好新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一是实施“一流学科引领计划”,持续创建培育一流学科。西北大学深化一流学科“特区”建设,通过政策优先保障、机制优先创新、经费优先投入,支持一流学科建设;发挥一流学科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培育梯队学科,在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及国家级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重点项目研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是实施“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西北大学尊重基础学科发展规律,严格落实“破五唯”要求,建立完善符合基础科学研究特点的政策与机制;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全力推动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转型升级,力争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上实现突破;聚焦地质、化学、物理、生物等学科领域,依托现有的两个省级基础学科研究平台,培育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积极谋划申报战略性科学计划,主动参与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

三是实施“超学科发展计划”,统筹推进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西北大学出台学科交叉融合领域的专门性指导意见,聚焦秦岭发展、丝路文明交往、“双碳”目标等集中发力,将优化体制机制作为突破口,在学术团队建设、师资选聘、交叉培养与协同育人、构建有组织科研模式、平台建设与共享机制、成果认定与绩效考核等方面打造具有创新性和激励作用的“政策工具箱”;着力探索学科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有规划、有组织、分步骤推动跨单位、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构建开放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

四是实施“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推动国家急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西北大学完善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三位一体”内涵建设模式,推进科教融合与协同育人;依托三个基础学科2.0基地,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面向国家急需专业领域和行业产业发展的前瞻需求,在考古、区域与国别、碳中和、生物与医学等领域提前布局新兴学科专业,完善人才引育与团队平台项目耦合机制,把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加快培养满足国家战略急需、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