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1/22 10:25:43
地中海水温升高加速外来物种繁殖

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日渐凸显。位于地中海突尼斯的盖尔甘奈岛,近年来由于水温不断升高,一种名为“蓝蟹”的外来入侵物种迅速繁殖,造成了当地鱼类数量锐减。

眼前这个名为萨拉赫·扎伊姆的渔民正在使用突尼斯盖尔甘奈岛的一种传统技艺——夏尔非亚捕鱼法进行捕鱼,即通过棕榈叶制成的固定捕鱼装置阻断鱼的活动路线,以完成捕捞。撒网再收网,一番操作下来,萨拉赫只收获了一只小鱼,更多的是一种蟹腿为蓝色的螃蟹。

突尼斯渔民 萨拉赫·扎维姆:这种蓝蟹出现以前,我们是能捕到鱼的,但现在我们已经什么都捕不到了。

蓝蟹并非本地物种,而是从印度洋等地迁徙至此。研究显示,由于气候变化,地中海温度上升速度比全球海洋平均水平快约20%,成为全球变暖最快的海洋之一,这也为蓝蟹的繁殖提供了天然条件。作为多产的物种,蓝蟹每年繁殖四次,久而久之,它们挤压了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并逐渐地取而代之。

环境工程师 气象专家 哈姆迪·哈切德:气候变化和不断升高的海水温度导致了许多栖息地原本不在地中海的入侵物种出现并繁殖。它们来自其他地方,比如红海、大西洋或者印度洋。随着海水温度的升高,这里(地中海)的环境变得更适合繁殖。所以这些物种在此定居并开始挤走本地的物种,因为它们(外来物种)比本地物种的适应力更强。它们逐渐取代了本地物种,并造成其中的一些物种灭绝。

同时,蓝蟹异常凶猛并极具破坏力,它们锐利的蟹钳常常割破渔网,胃口很大的它们还会吃掉身边的小鱼,这导致以传统捕鱼业为生的渔民们收入锐减,成为他们口中的“诅咒”。为维持生计,渔民们开始学会适应这种改变,转而开始捕捞蓝蟹。

蓝蟹出口企业主 哈利卜·泽里达:我们是2018年7月开始相关业务的,当时蓝蟹繁殖的速度非常快,我们开始想办法。一开始,它们对渔民来说只是一个诅咒,并没有其他意义。(后来)我们想到了用蓝蟹创造价值,我们开始把它们出口到泰国、荷兰,然后是韩国。

根据粮食和农业组织的数据,2021年5月,突尼斯的蓝蟹出口额为720万美元,是2020年同期的两倍多。尽管商业捕捞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渔民的生计问题,但地中海气温持续变暖对物种多样性及沿岸国家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各国需要制定更加详尽的行动战略,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连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