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严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9 19:32:47
大熊猫初乳XO活性关系着新生幼崽的成活

秦岭大熊猫与生产的幼子。

秦岭大熊猫永永、秦秦与她们不同发育生长天数的幼子。图片均由论文作者提供

母乳是哺乳动物幼崽的理想食物,它含有多种酶,其中一部分与乳腺中乳汁分泌有关,一部分与新生幼崽对母乳中蛋白质、脂肪或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有关,还有少部分参与新生幼崽免疫系统的形成。而已有研究结果表明,黄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XO)和多胺氧化酶(Polyamine Oxidase,PAO)是母乳中两类重要的氧化还原酶,在新生幼崽肠道中发挥一定的抗菌免疫作用。

新生大熊猫幼崽体质量约为100 克,生长发育水平很低且高度依赖初乳。国外学者的研究文献也报道,通过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研究表明,大熊猫乳的初乳期约为30 天。初乳对大熊猫新生幼崽的存活具有决定性作用,没有吃到初乳的幼崽均会死亡。本文作者、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雷颖虎研究员表示“1 毫升大熊猫初乳可能挽救1只熊猫幼崽,并且大熊猫幼崽在断乳后抵抗力明显减弱,极易感染胃肠道和呼吸道相关疾病”。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刘永峰教授、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雷颖虎研究员带领付尚辰、赵鹏鹏、沈洁娜等,采用冷冻牛、羊乳和新鲜牛、羊乳建立XO和PAO活性的Amplex Red荧光法检测方法,再检测冷冻大熊猫初乳中XO和PAO活性,并与新鲜与冷冻牛、羊乳中XO、PAO活性进行对比,探究冷冻大熊猫初乳的XO和PAO活性,为人工大熊猫育幼工作提高提供借鉴。研究结果发表在新出版的《西北农业学报》。

作者的研究结果发现,大熊猫初乳中XO活性低于牛乳但高于羊乳,PAO活性低于牛、羊乳。通过对乳中XO、PAO和LPO系统的协同抗菌机制分析,认为大熊猫初乳在新生幼崽肠道微生物和先天免疫系统形成过程中发挥作用的以XO为主。其乳中较低的PAO活性可能与大熊猫特殊的进食模式和消化系统有关,因大熊猫幼崽直至成年都不能发育出瘤胃。

论文作者结合已有相关研究文献分析认为,大熊猫具有典型的肉食性动物的肠道结构,但成年大熊猫的饮食模式以竹子(> 90%)等高纤维食物为主,其必须依靠肠道微生物来消化纤维素,因此大熊猫幼崽肠道微生物的形成在其生长发育中十分重要;而大熊猫幼崽的断奶时间通常在1岁以后,可以预测虽然大熊猫乳中PAO活性较低,但大熊猫乳可通过XO、PAO和LPO系统的长期的协同抗菌机制来实现对大熊猫幼崽肠道微生物的调节,进而促进大熊猫幼崽先天免疫系统的形成。

论文相关信息: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220.S.20221018.2003.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