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欢 吴辛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16:55:39
向航天强国迈进!细数中国空间站的三个“三”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刘欢 吴辛茹) 据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官方消息,梦天实验舱已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

梦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2个实验舱段,发射入轨并成功对接后,中国空间站三个舱段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

1992年,“三步走”

今年是中国空间站建造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

1992年9月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批准实施,代号“921工程”。根据规划,工程将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在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之前,1964年,中国内载小白鼠的生物火箭发射成功,这是我国航天事业的第一个重要成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轨道专家组专家、副组长,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长聘教授王兆魁向中新网介绍,载人航天工程难度非常大。

“这主要体现在载人工程对安全性要求高,系统又特别庞大,组织协调任务重。”他说,工程涉及到八大分系统,“尤其是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必须确保安全,确保各系统的严密配合,不能有任何问题。”

2022年,三室两厅的太空“豪宅”

中国空间站又名天宫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设计在轨飞行10年,具备延寿到15年的能力,可长期在轨稳定运行。三舱组合体将能够承载10多吨载荷设备,并同时支持3-6人驻留。

曾有航天专家比喻,中国空间站就像一座三室两厅还带储藏间的“豪宅”。“三室”指天和核心舱以及问天和梦天实验舱,“两厅”则是指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

自2020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共6次飞行任务。

根据任务安排,中国今年5月已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6月发射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7月发射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已于今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说,在此之后,还将实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空间站建设过程中,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持续开展“天宫课堂”等一系列在轨授课活动。10月12日,“天宫课堂”第三课在空间站开讲,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

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展示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现象,重点介绍了在中国空间站开展的水稻和拟南芥种植研究情况,展示了手套箱剪株操作。

第三个建造空间站的国家

外媒报道称,中国是继前苏联和美国后,历史上第三个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建造空间站的国家。

目前,除天宫空间站外,全球正在服役的空间站只有国际空间站——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欧洲航天机构合作运营,于1998年正式建站,2010年完成建造任务转入全面使用阶段。

我国曾多次表态,希望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但多次被外方以技术保密、中国资金短缺等理由拒绝。

2011年,美国立法禁止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中国国家航天局进行任何科学技术交流。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开始了自行试验研究并开发空间站系统的历程。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我国也将拥有可以长期开展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的重要平台。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中国空间站建设取得的最新进展。BBC以《“天宫”空间站:中国如何计划成为下一个太空大国》为题报道称,“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时代周刊》也进行了报道:“中国正对世界上其他有太空梦想的国家开放天宫空间站。”

郝淳曾说:“我们愿意把中国空间站打造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平台,和各个国家的航天员、航天科技队伍一起,不断探索浩瀚宇宙,造福人类。”

2019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公布了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第一批项目入选结果,共有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王兆魁表示,航天技术是国家综合国力,尤其是科学技术和工业实力的体现,“航天技术是多学科汇聚的尖端技术,发展得好就说明国家实力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