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0/13 18:24:56
植被去除可快速改变热带森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

在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创新研究团队发现植被去除可快速改变热带原始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Geoderma。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为第一单位,陈伟彬博士后为第一作者,鲁显楷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林下植被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与地下生态过程紧密耦联,而且在维持生态系统稳定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细菌和真菌是地下生态过程的主要驱动者,对生态系统生产力有重要的反馈作用。探究林下植被如何影响森林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对于理解地下生态过程与地上生产力的联系至关重要。然而,林下植被对森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在广东鼎湖山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原始林)建立植被去除长期试验研究样地,通过利用第三代高通量测序技术探讨了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结构及其组装过程对林下植被去除(understory removal, UR)的响应。研究发现,植被去除显著改变了真菌群落结构,但细菌群落结构仍保持稳定;细菌群落组装主要由随机性过程主导,而真菌更多地受异质选择(确定性过程)支配;林下植被去除半年后,细菌和真菌群落的组装过程均未发生改变。研究结果表明,热带森林中林下植被缺失可以迅速改变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但不影响群落组装过程。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植被去除对热带森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组装的影响,相关结果有助于认识林下植被在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上的重要性,对森林经营管理和生态恢复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geoderma.2022.11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