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宁 刘婷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28 12:00:27
国家航天局:过去五年空间科学研究不断深入 一百多所高校建立相关学科

今天(1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五年来,通过重大工程的实施,对空间科学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和带动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历史演化方面,通过对月球浅层结构的研究,对月球的演化历史,特别是在地质方面,取得了新的认知。前期通过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分析和研究,把月球地质活动时间轴从原来大家认为的30亿年推演到20亿年。

二是从物质能量来讲,通过前期研究,我们发现了新的月球深部物质类型,同时也发现迄今比较精确的宇宙射线能谱精细结构。

三是从空间环境来讲,通过几年科学研究,对月球粒子辐射剂量有了新的认知,得到了新的数值。还发现月球微磁层,对太阳风与月球相互作用建立了新模型、新机理。

在取得这些成果的同时,国家航天局围绕科学研究,建立了一批科学研究设施。这对于未来开展科学研究,以及与国际同行进行科学合作,都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科学研究不断深入。据统计,有一百多所高校都建立了与空间科学领域相关的学科,也有很多留学生。这些为未来空间科学研究的人才储备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非常重要。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 刘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