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2 18:27:48
世界大型真菌分类系统及信息平台上线

红皮美口菌 微生物所供图

方形粉褶菌 微生物所供图

记者1月22日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以下简称微生物所)所了解到,该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赵瑞琳团队在广泛的国内外合作基础上,在微生物所大数据中心的网络技术支持下,建成了世界大型真菌分类系统及信息平台。

真菌是真核生物中除植物和动物的第三类生物。其中,拥有肉眼可辨识的大型子实体的真菌被泛称为大型真菌,即人们所熟知的蕈菌、蘑菇等。大型真菌在推动物质及能量循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其中的食药用菌及毒菌与人类的经济活动均关系密切。

赵瑞琳向《中国科学报》表示,目前人类对真菌资源的认识还非常欠缺,如全球真菌估计有220万至380万种,但被描述的只有约15万种,其中包括约4万种大型真菌。加快真菌资源的认识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显得十分紧迫。

她表示,在分类学上,大多数大型真菌物种来自担子菌门,少数来自子囊菌门。随着真菌分类学的进步以及类群间进化关系认识的不断深入,真菌分类系统近年来经历了大量的调整,这让使用者难以把握。而相同类群却拥有不同分类系统的问题也很普遍,所以分类系统的不稳定给名称使用者及资源的开发利用者带来极大的困扰。

过去五年多,赵瑞琳团队构建了担子菌门多基因和基因组的系统发育图谱、担子菌门骨干类群演化时间范围,对担子菌门所有属的分类信息梳理,并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合作,最终修订了担子菌门完整的分类系统。结合子囊菌门中涉及大型真菌类群的最新分类成果,建成了世界大型真菌分类系统及信息平台。

该平台提供信息包括大型真菌从门至每个属的系统、完整的分类大纲。这将满足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对相关信息的需求,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有力促进大型真菌分类系统的稳定性和前沿性。据介绍,为保证分类系统的不断更新及学术可靠性,该平台还成立了大型真菌分类系统国际专家咨询组,实现分类系统的持续维护和更新(每两年一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