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5 10:01:18
我国学者发表亚洲最大秋海棠研究成果

巨型秋海棠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辰山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田代科联合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等机构科研人员,在Phytokeys上发表亚洲最高的秋海棠物种——巨型秋海棠(Begonia giganticaulisD.K.Tian & W.G.Wang) 。

巨型秋海棠为雌雄异株常绿草本,植株高达近4米,为亚洲之最,特产于墨脱县。该种同酸味秋海棠和粗喙秋海棠外形接近,所以很容易被错误鉴定为此两种之一。研究者通过多次野外考察、文献调研、形态和分子手段比较分析,最终确定其为新种。

该种分布于海拔800米至1350 米的溪流旁或林下坡地,尽管居群个体生长健康,但由于分布点少且十分分散、居群个体数量偏少等原因,暂时被研究者评估为濒危级,值得保护。

除了发表该种秋海棠外,本文研究者基于文献调查、标本鉴定和野外调查等还对西藏分布的秋海棠资源做了全面梳理,发现共有39种和4个变种,其中绝大部分种类(31种、3变种)产于墨脱县,最近几年发表的包括钟扬秋海棠、中缅秋海棠、锚果秋海棠等。

秋海棠属是最大的开花植物属级类群之一,全球已知近2060种,实际种类预测有2500种左右,我国已知240余种(不含种下类群),为各国种类数量之最,主要分布在云南、广西、西藏和四川等地,野外还有一些新种待考察发现。

辰山植物园一直致力于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引种、迁地保育和科普教育等工作。研究人员对全国的秋海棠资源开展了全面调查、对国产秋海棠资源的多样性和自然杂交现象进行了全面总结,相关论文发表在Plant Diversity和《生物多样性》上,并发表了一批秋海棠新种、新记录和异名,巨型秋海棠是田代科课题组今年发表的第4个秋海棠新物种。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97/phytokeys.187.7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