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从锋 纪道斌 魏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5 16:48:44
湖北高校研发出治污新科技 20天黑水变清

中新网宜昌1月5日电 (王从锋 纪道斌 魏瑶)据三峡大学1月5日消息,由该校与湖北工业大学科研人员联合自主研发的“GCR淡水生态修复设备(样机)”日前正式发布。

据介绍,“GCR淡水生态修复技术”全称为“黑臭水体气相协同原位生态修复技术”,主要针对基本实现外源性污染拦截的、低流速的河、湖、库等黑臭水体,以不同性质的水、气等无毒物质作为催化剂,通过专用设备改变水体物理、化学等分层特性,加速底泥及水体中污染物质迁移转化过程,达到水体降氨、除磷、控藻、清水等净化的目的。在水体透明度达到一定标准之后,按健康水生态系统的要求人为恢复水生态系统。

目前,该设备已完成中试,实验效果良好,在不清淤、不换水、不撒药、不曝气的前提下,20天内使黑臭水体氨氮降至0.8 mg/L以下,总磷降至0.1 mg/L以下,使2米深的水清澈见底,半年内完成水生态系统的重建;在有效截污的情况下,可使河、湖、库黑臭水体彻底恢复其健康水生态系统(永久性治理);对截污不彻底的河、湖、库黑臭水体,当出现水华等污染事件需要应急处置时,可短期内使其水体变得清澈透明干净(应急处置)。

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刘克清指出,“GCR淡水生态修复设备”的研发和效果示范,是引才治水、科技治水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将大力推进该设备在宜昌河湖治理中的示范应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