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定坤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4 13:41:21
新冠流感双重感染者早已出现!会带来“超级病毒”吗?

◎ 科技日报记者 胡定坤

日前,有报道称以色列发现了全球首例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的共同感染者,一些专家不无担忧地说,这种共同感染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病情,甚至有人担忧可能产生一种新的超级病毒。共同感染究竟有多严重?还是要从科学的角度看待分析。

首先,说以色列发现的是全球首个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共同感染病例,这种说法并不严谨。

1月2日,《以色列时报》报道称,该国一名孕妇被发现同时感染了新冠和流感病毒,这是以色列首例“共同感染”病例。该媒体特别指出,“一些报道称,这是世界上首例此类双重感染病例,但早在2020年春季,美国就出现了流感和新冠共同患者的报道”。

其实,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的共同感染病例并不鲜见,此前已多次出现。

2020年2月下旬,美国纽约皇后区一名患者全家先后检出流感和新冠病毒阳性;

同年4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对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呼吸道疾病患者样本的检测中,也发现了一名流感和新冠病毒共同感染者;

5月,西班牙巴塞罗那医院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撰文称,该院同时发现了4名共同感染病例,并呼吁医学界加强对这种现象的研究。

根据伊朗阿尔伯茨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统计,到2020年9月,伊朗、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美国、瑞士、日本等多国科研人员至少已经报告了79例新冠和流感的共同患者。今年6月,沙特法赫德国王医院的研究人员发表论文,其对收治的48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检测后发现,其中17人同时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

此外,新冠和流感病毒共同感染是否会加重病情,这仍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很多研究认为,多种病毒的合并感染可能加剧病情。沙特研究人员观察到,新冠与甲型H1N1流感共同感染患者的病情更为严重,入驻ICU和病死率都更高,其原因可能是流感病毒感染加剧了免疫风暴。2020年10月,武汉大学研究人员发表预印本论文称,实验显示,流感病毒能够促进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给小鼠带来更大的病毒载量和更严重的肺损伤。

但也有专家有不同的看法。2020年10月,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圣巴纳巴斯医院的研究人员将18名新冠与流感病毒共同感染患者的医疗数据与仅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在死亡率等指标上二者并没有明显差别。

除可能影响病情严重程度外,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专家曾警告,感染新冠和流感病毒会增加治疗困难,例如皮质类固醇可用于新冠重症病例的治疗,但却可能增加流感患者的死亡风险。

那么,新冠病毒是否会和流感病毒在人体内重组产生一种“超级病毒”呢?

目前尚无研究能够支撑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会发生重组的说法。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毒,而病毒重组通常发生在相似病毒之间。但是,这种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1988年,荷兰科学家发表论文称其在小鼠肝炎病毒MHV-A59上发现了冠状病毒和丙型流感病毒重组的痕迹。

总之,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神经紧张,但在科学的指引下,请不要过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