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李碧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30 22:16:40
华南植物园精品兰花展10月1日启动

“兰香大湾区 美好生活节”精品兰花展即将启动。李文艳摄

现场展出的卡特兰。李文艳摄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与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兰香大湾区 美好生活节”精品兰花展在10月1日启动,持续到10月31日。此次展出来自韶关翁源的兰花60多个品种4000多株,其中“花海奇观”主景观宽20米高6米,由数千株各色兰花及数株形态各异的桂花树和一株长10米的荔枝树组成,形成一个自然的“幽兰小道”,营造出沉浸式兰花体验区。

华南植物园是国内最早开展兰花收集、保育与研发的科研机构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相关工作。华南植物园兰园现保育兰科植物80多属800多种,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和评价、迁地保护、遗传育种、种苗繁殖、高效栽培、自然回归、推广和应用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显著的成果,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

华南植物园在兰花收集、保育与研发方面的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今年7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由华南植物园曾宋君研究团队送展的兜兰新品种获得2个金奖、2个银奖、5个铜奖、4个优秀奖,是广东省获得最多的单位之一。获得金奖的2个兜兰新品种分别是中科COP15兜兰和文菲兜兰。

兰花在广东韶关有广泛的自然生长分布,是韶关市花。韶关翁源县的兰花种植面积2.1万亩,兰花品种达1000多种,形成了长约10公里的兰花长廊。翁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国兰供应量已超过全国销量的60%,被誉为“中国兰花之乡”“中国兰花第一县”。翁源兰花以株型飘逸、色泽宜人、清香馥郁备受广大爱兰者的青睐,“韶关第一荷”“翁江树菊”“九仙牡丹”等品种享誉全国。

“通过精品兰花展,可进一步提升韶关翁源兰花在大湾区的知名度,提高大湾区人民对兰花的认知度,使韶关兰花走进千家万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黄瑞兰表示,近年来,韶关市政府与华南植物园的合作逐年加强与提升,如共建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合作开展大农业开发、拟开展对桉林改造与金属尾矿的修复等。这些合作充分展示了双方的友谊与信任,本次兰展正是强强联合、相互促进的成果。

据介绍,兰花展期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将走进华南植物园举办节庆“叹”非遗体验课,10月1日、4日、5日下午分别开展潮州麦秆剪贴画体验课、古法造纸体验课、瑶族刺绣体验课等活动,由非遗项目传承人亲自讲授非遗知识并指导观众动手学习制作。游客可在兰花展现场免费参与互动,在听讲与动手间,用别样的方式度过一个富有文化味的假期。

国庆期间,华南植物园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科普创意手作、彩虹缤FUN定向游园、数字科普巡展等系列体验活动。亲手制作植物艺术作品、环保游戏打卡、侏罗纪3D环幕轨道影院等让孩子们在游乐中边玩边学,提升认识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10月3日,“琪林科学讲坛”第45期邀请宁波植物园总园艺师万开元作《见证百年 草木华滋——植物中的党史故事》科普报告,游客可现场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