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26 15:52:19
2021年“科趣 创梦”粤港澳科学表演秀举行

《莲叶效应》表演现场。主办方 供图

你见过机器人“打功夫”吗?“莲叶效应”又是什么?9月25日,2021年“科趣 创梦”粤港澳科学表演秀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6个来自粤港澳的科学表演节目上演科普秀,让观众大饱眼福。

本次活动由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联合举办,活动旨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普交流与合作,丰富科普形式和内涵,促进科学与艺术、科技与文化的融合。表演秀上演了6个来自粤港澳的科学表演节目,分别是香港科学馆的《玩转机器人》、澳门科学馆的《莲叶效应》、广东科学中心的《魔力数学》和《我和材料科学有个约会》、深圳市科学馆的《火焰掌与炸“氮”云》、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的《“压”力山大》。

现今机器人能够模仿人类,完成各式各样工作。究竟机器人怎样保持平衡,做出精彩的舞蹈和功夫动作?香港科学馆《玩转机器人》通过视频展演方式带观众认识机器人家族,并通过保龄球竞赛等系列有趣的游戏实验形式,让观众感受现代智能科技的发展和最新成果。

澳门科学馆《莲叶效应》以莲花为主题,通过系列实验比较不同物质构成的物体,找出疏水性和亲水性程度的范围,以及认识纳米的定义,以趣味的方式带领观众理解莲叶的自洁是如何产生的,以及由“莲叶效应”启发,相关的仿生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广东科学中心《魔力数学》科普剧通过数字猜球、穿纸而过、拓扑之美等多个有趣的互动演示,生动展示了数学的魔力,让观众对抽象的数学有了崭新的认识。

我们每天都承受着一定的压力,你知道是什么吗?没错就是大气压!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气压如何证明它的存在呢?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压”力山大》通过一系列探索实验,验证大气压的存在、大小以及影响因素。

广东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不一定是枯燥乏味的,本次活动中的展演团队以物理、化学、数学、自然、生物、材料等领域中有趣的科学现象和日常生活活动为切入点,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让科学更生动、更接地气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