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26 10:34:09
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启动

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启动现场。马明霞 供图

9月25日,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启动仪式暨学术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该中心依托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建设,将围绕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研究、智能工业软件开发及开源生态构建、人工智能和应用数学创新应用三大重点研究领域展开科学理论和技术攻关。目前已聚集了40余位国际一流工业与应用数学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致辞时表示,中外许多发展势头极好的大学都很重视数学学科的建设,这足以证明数学的重要性。但强调数学的重要性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到实际。他期待大学的科研力量能与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进行紧密合作,为应用数学发展做出实际的努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数学处副处长赵桂萍对中心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数学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分重视数学及应用数学的发展。希望数学人能参与到工业中,在工业界新的技术突破中当好引领人的角色。

“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是深圳的一面旗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指出,深圳是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城市,在过去的42年里,它从边陲小镇飞速成长为亚洲城市排名第五的国际化大都市。希望深圳不仅能孕育众多优秀的企业家,还能成为更多的数学家、科学家,以及青年学者的摇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术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罗智泉表示,中心的创办源于一次关于政府、企业和学术界如何合作的交流。在中国南方目前还没有这样国际应用数学平台,相信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国际化环境中,中心可以引领学术氛围国际化,并成为产学研的高地。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表示,信息与通讯产业的基础是数学。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消除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鸿沟,帮助数学界了解产业界面临的挑战,并把产业界的挑战转换成数学语言。

“人工智能现有的技术离不开数学,未来的突破也离不开数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马志明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改变了旧有的科研方式,从实验、假设和模型验证变为以智能与数据驱动进行探索。未来应用数学的发展将紧密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