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9/14 13:01:05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低能区的新相互作用研究”项目指南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推动学科交叉,积极应对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拟资助“低能区的新相互作用研究”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原创项目)。

基于标准模型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四大基本相互作用无法有效解释当前宇宙学和天文学的一些重要观测事实,物理学家普遍认为自然界中还存在未知的新相互作用。新相互作用的发现将极大地推动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有可能催生出革命性科技成果,因此对新相互作用开展搜寻成为了重大前沿领域。通常在高能区可利用大型科学设施搜寻新相互作用,而在低能区可以利用一系列小型科学装置开展全方位的探索。近年来量子精密测量的飞速发展使得基本物理量的测量精度得到了极大提升,为在低能区发现新相互作用提供了重大机遇。本项目旨在通过量子精密测量、粒子物理、天体物理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利用小型科学装置,以量子精密测量手段为主,突破现有观测瓶颈,在低能区对新相互作用开展搜寻,推动基础物理科学发现的变革性发展。

一、科学目标

本项目聚焦新相互作用的可观测问题,通过发展新观测原理以及探索新探测方法,突破现有观测手段方法瓶颈,在feV-meV能区范围对新相互作用开展高精度的实验搜寻,促进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的发现与认识。

二、核心科学问题

探索新相互作用的原理机制,建立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实验检验判据,研究制约观测精度的重要瓶颈因素及其解决方案,促进新相互作用的发现及其物理效应的研究。

三、资助方向

1. 新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

研究新相互作用的理论机制,解决新相互作用的可观测问题,建立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检验判据,重点关注提出新观测原理,突破现有原理的理论瓶颈,极大拓宽观测范围。

2. 新相互作用的实验探测

研究利用自旋、原子、力学、超导器件等多种实验体系,以及探索利用多种物理体系相结合的优势,开展新相互作用的实验检验。重点关注发展新探测方法,解决制约实验观测精度的瓶颈问题,在feV-meV能区对新相互作用展开实验搜寻。

四、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为3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项目平均资助强度为300万元/项,资助经费总强度约为1800万元。

五、申请要求

(一)申请资格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项目(课题)或其他基础研究经历的科学技术人员均可提出申请。

(二)限项申请规定

1.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原创项目(含预申请)。

2. 原创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3. 应符合《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对申请数量的限制。

六、申请程序

(一)预申请

1.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1年10月8日-10月15日16时,以信息系统提交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2.请申请人登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撰写预申请。无信息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联系人申请开户。在信息系统“申请与受理”菜单下,点击“原创项目预申请”,进入预申请填写页面,选择“指南引导类”,附注说明选择“低能区的新相互作用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数理科学部相应的申请代码,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所涉及的领域自行选择相应学科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资助。

3.预申请主要阐述所提学术思想的原创性、科学性和潜在影响力,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另外,申请人还须在“与指南所列研究方向的吻合性”中注明申请针对的本指南所列资助方向的名称。申请人按照信息系统中的有关提示填写预申请相关内容后直接提交至自然科学基金委。

4.自然科学基金委受理预申请并组织审查。审查结果和正式申请提交截止时间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申请人。

(二)正式申请

1. 预申请审查通过的申请人,应按照“专项项目-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正式申请书撰写提纲”要求填写正式申请书。正式申请的核心研究内容应与预申请一致,并要求在正式申请书正文的第一句明确写明申请项目所对应的本指南所列资助方向

2. 申请人应当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具体要求,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认真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预算表》。

3. 本原创项目采用无纸化申请,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依托单位只需在线确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须报送纸质申请书,但应对本单位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认真审核,在项目申请接收截止时间前通过信息系统逐项确认提交本单位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在截止时间后24小时内在线提交项目申请清单。项目获批准后,依托单位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一并提交。

七、注意事项

(一)资助项目信息公布

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在官方网站公布资助原创项目基本信息。

(二)项目实施保障

原创项目负责人应将主要精力投入原创项目的研究中;依托单位应加强对原创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减轻项目负责人不必要的负担,为项目研究提供必要的制度和条件保障。

(三)其他

原创项目申请与资助不设复审环节。

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把相关项目负责人项目执行情况和评审专家的评审情况计入信誉档案。

(四)咨询方式

1. 填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可联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中心协助解决,联系电话:010-62317474。

2. 其他问题可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