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官网 发布时间:2021/8/27 17:07:23
清华大学电子系宁存政教授获德国“洪堡研究奖”

清华新闻网8月27日电 在最近举行的德国洪堡基金会年度(线上)仪式上,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宁存政获得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以表彰其在纳米光电子学,特别是纳米线激光和纳米等离子激元激光方面的原创性贡献。

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基金会建立于1860年,该基金会除设立各种奖学金资助外国学者之外,还设立各种奖项。据洪堡基金会介绍,“洪堡研究奖”于1972年设立,面向德国以外的全球科学家,涵盖人文、科学和工程的所有学科领域,旨在表彰那些做出基础性发现、理论创新,或发明的影响力超出本研究领域之外成就的国际知名学者,特别是奖励给那些在未来有希望继续取得杰出成就的外国学者。该奖由德国著名学者提名,国际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匿名评审,最后由洪堡奖评审委员会选出,以往德国总统每年六月份在柏林专门接见世界各国获奖者。由于疫情,今年仪式改为线上举行,由德国总统致辞。该奖是该基金会颁赠给外国学者的最高荣誉,具有很高国际声誉,这也是清华大学学者第一次获洪堡研究奖。

宁存政从2014年起任职清华电子系,筹建“纳米光电子物理及器件实验室”。2018年创建“清华国际纳米光电子学研究中心”并任主任,现任清华电子工程系系全职长聘教授。他曾在德国著名学者、斯图加特大学哈肯教授指导下获物理学博士,后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7至2007年在美国航空航天总署艾姆斯AMES研究中心任资深科学家和纳米技术项目经理。2006年任日本东京大学ISSP(物性研究所)访问教授,2006年起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授。2013年任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访问教授和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宁存政长期从事激光物理、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和纳米光电子器件及纳米激光方面的研究,是世界上纳米激光方面早期开拓者及该领域领军人物之一。宁存政曾在多个领域作出过重大贡献,包括1993年与胡岗等共同发现“随机相干”现象,这一非线性噪音系统的反常行为目前在生物、化学、物理、工程等学科中得到普遍的实验验证和关注。他在博士期间发现了激光脉冲中的几何位相,从而首次发现了非线性耗散系统中的Berry位相;他领导的研究组在2009年世界上首次实现等离子激元激光器,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称为世界上首次突破波长对激光尺寸限制者。2015年,他领导的研究组发明并实现世界上首个白光激光,获美国著名科技杂志年度工程类十大发明奖。由于在纳米激光等方面的多项贡献,宁存政曾获得许多国际奖项,如国际电子电器工程师协会的杰出讲师奖,美国航天航空总署的纳米技术奖和200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CSC,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杰出技术奖。宁存政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国际电磁科学院和美国发明家科学院成员。

宁存政领导的“纳米光子物理及器件”实验室,目前致力于将纳米尺度上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前沿的物理和现象通过先进的纳米加工制作及测试手段转化成新型光电子器件,以及探索致力于这些器件在光电集成、光电芯片、信息、能源、探测等领域的应用。实验室近年来在纳米光电子学领域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研究成果,包括第一个室温运转的二维材料纳米激光,新型铒化合物材料的增益的世界记录,二维材料中的超低阈值的新型增益机制,以及二维材料的单光子源可控制设备等。自加入清华以来,宁存政研究组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包括《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评论:材料》(Nature Reviews Materials)等,团队的二维材料纳米激光工作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