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金金 周盛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8/26 11:58:29
可可西里藏羚羊大规模迁徙产仔结束

新华社西宁8月26日电(记者王金金、周盛盛)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今年可可西里藏羚羊大规模迁徙产仔于近期结束,监测数据显示回迁藏羚羊数量稳步增长。

藏羚羊迁徙是世界范围内最为气势恢弘的有蹄类动物大迁徙之一。据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巡山队员观测,今年5月2日,首批待产雌性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动物通道向产仔地可可西里卓乃湖进发;7月上旬开始,结束产仔的雌性藏羚羊携幼仔陆续返回原栖息地。

可可西里管理处主任布周说:“目前可可西里藏羚羊大规模迁徙产仔已经结束,这几天还有零星的雌性藏羚羊和藏羚羊幼仔陆续经过青藏公路、青藏铁路。截至8月16日,巡山队员记录回迁藏羚羊有6185只,较去年增加233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维持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物种。我国藏羚羊保护专家、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说:“在多方保护下,随着藏羚羊对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的逐步适应,近年来藏羚羊迁徙产仔的路径、区域逐年扩大,回迁数量不断增加,这说明藏羚羊的产仔地、栖息地以及迁徙通道的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