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23 14:40:27
记得那顿美食的不止你,还有墨鱼

还记得20年前你在那家令人难忘的餐厅吃到的美味饭菜吗?墨鱼也能记住。

在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墨鱼能回忆起吃到最喜欢食物的整个经历——而且,与人类不同的是,这种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强。

在人类大脑中,有些记忆比其他记忆更持久。有关一些事实的记忆,比如杂货店在哪里或者人类第一次登月的日期——科学家称之为语义记忆,通常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但人们也能记住生活中独特的事件,不仅包括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还包括我们经历的特定感觉。这种“情景记忆”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模糊。对松鸟、老鼠和猴子的研究表明,它们也有这两种记忆。8年前,另一种动物加入了这个行列:墨鱼。

为了找出墨鱼的记忆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的,研究人员首先测试了它们的语义记忆,也就是它们对事实的回忆。研究人员借助它们每天从哪里得到食物测试了其记忆。

英国剑桥大学比较心理学家Alexandra Schnell,和同事,首先训练12个月和24个月大的墨鱼在鱼缸的特定位置进餐。3周后,他们测试了墨鱼记忆这些地点的能力。即使当科学家没有提供食物,年轻和年老的墨鱼都在正确时间出现在早中晚三餐的正确地点。这表明它们的语义记忆能力很强。

为了测试情景记忆,研究人员增加了另一个变量:动物的个体偏好。他们同时在鱼缸的两个不同地方为墨鱼提供了两顿饭——一顿是它们不喜欢的明虾肉,另一顿是最喜欢的活草虾。然后,他们在指定位置又提供了两餐,但时间不同:第一餐后一个小时有明虾,或者3小时后,既有明虾又有活草虾。

4周后,研究人员让墨鱼在正确的时间游到正确的地方,从而“选择”食物。最终,所有墨鱼都学会了等待更长的时间得到喜爱的活草虾。研究人员近日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称,这表明它们已经形成了复杂的情景记忆,不仅包括进食的地点和时间,还包括哪顿饭更美味。

未参与该研究的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神经学家Daniel Osorio表示,该研究表明,这些动物真的擅长学习复杂的东西。许多研究都宣称头足类动物有智力,但很少有人能以如此复杂的方式证明这一点。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8/rspb.2021.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