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卜叶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19 16:44:37
文章介绍冷冻电镜和多尺度模拟分析大型生物复合体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辉团队受邀以综述形式,系统介绍了冷冻电镜技术和多尺度分子模拟相结合在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结构和功能调控关系上的突破和方向。综述发表在Current Opinion in Structural Biology期刊上。

该综述在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研究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背景下,回顾了近两年利用多尺度分子模拟和日趋成熟的单细胞冷冻电镜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在蛋白质—RNA/DNA复合体、蛋白质—蛋白质复合体、膜蛋白复合体等复杂生物体系多蛋白组装动态调控机制的相关研究。综述重点阐述了结合分子模拟和单细胞冷冻电镜方法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复杂大分子生物体系时间和空间尺度的不断突破的观点,并提出了未来的挑战与发展趋势,研究广泛涉及到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学、计算生物学、化学等领域。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sbi.2021.0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