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3 15:09:56
新冠肺炎疫苗抗体和检测试剂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近期在疫苗抗体和检测试剂研发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

疫苗抗体方面,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疫苗抗体“一体化应对体系”发挥了引领作用。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Ⅱ期临床试验正进行免疫原性评价;中和抗体CB6获得中国药监局和美国FDA的临床试验许可,在中、美同步开展Ⅰ期临床,并已在美国开展联合疗法Ⅱ期临床试验;黑猩猩腺病毒载体疫苗预计11月开展临床前试验。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团队通过冷冻电镜单颗粒重构技术,解析了H014 Fab与新冠病毒S蛋白三聚体复合物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为抗体鸡尾酒疗法和基于结构靶向设计的新型疫苗开发提供了指导,成果于2020年7月23日发表在《科学》上。

检测试剂方面,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团队开发出新冠病毒IgM/IgG抗体高灵敏、快速检测试剂盒。9月29日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并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EUL、欧盟CE、巴西ANVISA等认证。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在欧洲、南美、非洲等20多个国家销售,产值达1亿元。

新发突发传染病疫苗抗体一体化应对体系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的响应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