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尹姝慧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11 12:31:39
《华南森林树冠图谱—广东分册》出版

记者从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获悉,该所副研究员孙中宇和研究员杨龙联合广州林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吴林芳共同主编的《华南森林树冠图谱—广东分册》近日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孙中宇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该书是国内外第一部以森林树冠特征为核心内容的植物图谱,在明确森林树冠图谱生态学意义和获取方法的基础上,采集了198个广东省森林冠层主要优势树种的树冠正射影像,并对树木的分布、树冠的形态和生物学特征进行了系统描述。未来,《华南森林树冠图谱》将作为系列丛书继续发行。

近年来,无人机遥感技术迅速发展,为森林冠层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通过无人机获取的影像可以直观反映树冠的性状、大小、物候、纹理、颜色以及林窗特征等。这些信息为物种识别提供了基础,也为研究群落结构、群落动态、种间关系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提供了新视角。

树冠是森林与大气作用最为直接、最为活跃的界面,是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的主要场所。森林生态系统通过冠层与大气的相互作用将外部环境中的物能转化为生态系统内部的物能。树冠的结构和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森林生态系统的能流过程和强度。

“对森林冠层开展深入研究是理解森林生态系统过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由于研究手段限制,树冠以及森林冠层的研究进展得十分缓慢。”杨龙指出,该书的出版,为广东省植物志补充了必要的树冠特征信息,也为物种自动识别提供了数据基础。他同时呼吁更多的学者和航拍爱好者参与进来,共同建设我国森林树冠图谱的大数据库。

据介绍,该书可供农林工作者鉴定物种之用,也可为冠层生态学研究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