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9 9:41:57
“毅力”号首次火星采样空手而归

8月6日,“毅力”号在火星上钻取了第一块岩芯。钻孔区域为一个小圆锥体,正好位于火星车阴影的右侧。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本报讯 “毅力”号火星探测器首次尝试在火星上采集岩石样本并将其密封在样品管中,但其向地球发送的数据显示,首次采样活动没能收集到任何岩石。

据《自然》报道,自2月登陆火星以来,“毅力”号一直在探索耶泽罗陨石坑,旨在发现这个红色星球上是否存在生命。数天来,“毅力”号在这一陨石坑中搜寻钻孔的最佳地点。8月6日,“毅力”号探测器钻了一块粉笔大小的岩芯。不过,美国宇航局(NASA)晚些时候宣布,“毅力”号钻出的岩芯未能出现在样品管中,尽管初始数据表明这一步骤按预期进行了处理。

“初步分析显示,空管更有可能是岩芯目标没有如预期的那样作出反应,而不是取样和缓存系统的硬件问题。”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毅力”号项目负责人Jennifer Trosper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团队将花更多时间分析掌握的数据,并获取一些额外的诊断数据,以发现空管的根本原因。”

尽管如此,科学家仍对岩芯样本可能是火山岩兴奋不已。如果得到证实,这意味着当这一样本返回地球后,研究人员就可以确定它的年龄,并深入了解这颗行星的过去。

岩芯样本是从一块看起来像铺路石的扁平岩石上钻出来的,没有任何明显的生命迹象。但它确实含有微小的、五颜六色的岩石颗粒,这些颗粒可能是在古代陨石撞击或火山喷发中形成的。在航天器将它和其他样本带回地球后(不会早于2031年),研究人员可以分析并确定它们形成的确切时期。

这是从耶泽罗陨石坑收集30多个岩石样本的第一步,样本收集旨在展示该地区的地质历史和可能存在过的任何生命。数十亿年前,耶泽罗是一个古老的河流三角洲,那里可能适宜生命生存。

几个月来,科学家一直无法确定这些石头是来自于火山喷发还是其他熔融岩石的形成过程,抑或是沉积岩。现在,根据初步数据,仅从图像上看,许多人认为这块岩石是火成岩。由于火成岩直接由熔融岩石形成,科学家可以利用岩石颗粒中放射性矿物的衰变来确定岩石何时冷却和结晶,从而确定其年龄。(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