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4 16:44:42
IUCN“绿色名单”为物种恢复提供路线图

据《科学》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一项新工具将详细说明受威胁和濒危物种的恢复状况。

长期以来,IUCN一直在其“红色名录”中发布濒危物种。近日,IUCN宣布了“绿色名录”,希望通过强调未来行动的机会,推动保护行动。IUCN在《保护生物学》上报道说,现在它已经使用这种新标准评估了181个物种。

为确定每个物种的状态,在IUCN的支持下,200多名研究人员将种群当前的规模和范围与过去进行了比较。他们还评估了保护工作的影响、物种生存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类帮助,以及物种未来可能恢复到何种程度。被评估的动物、植物和真菌随后被划分为“完全恢复”至“野外灭绝”的类别。

灰狼是新研究评估的物种之一。它在“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最不受关注”的物种,在“绿色名录”上它被划为“基本枯竭”类别,这表明这种曾经广泛分布的物种在实现全面生态恢复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毛里求斯粉红鸽的野生种群在20世纪90年代初下降到只有10只。其在“绿色名录”中的“中度枯竭”状态,表明了自那以来保护工作的成功——帮助其数量增加到几百个。

“绿色名录”中,一种名为河箭蜻蜓的物种“完全恢复”了,在西欧它曾受到水污染的威胁,但在欧盟制定新的环境法规后,它的数量回升了。

“我们现在有了一个科学严谨、实用的工具来跟踪和交流物种走向完全恢复的过程。”论文合著者、杜雷尔野生动物保护信托基金会的Richard Young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必须瞄准更高的目标,让野生动物不仅能生存,而且能繁衍壮大。”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11/cobi.1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