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3 14:25:39
“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开建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获悉,7月3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在广东省惠州市开工建设。

据介绍,CiADS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个兆瓦级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原理验证装置,使我国率先全面掌握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涉及的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和运行的经验,显著提升我国在先进核能技术研发领域的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探索安全妥善处理、处置核废料的技术路线和工艺,为我国率先掌握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集成和核废料嬗变技术提供条件支撑,同时为我国在未来设计建设加速器驱动嬗变工业示范装置奠定基础。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徐瑚珊表示,近代物理所作为项目法人单位将同参建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原子能院)及合作单位等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同时,将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为广东地方经济建设及创新型国家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表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效应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形成,院省合作成效显著,广州分院将持续加快推动惠州“两装置”建设。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对CiADS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同时希望近代物理所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

据了解,CiADS主要由超导直线加速器、高功率散裂靶、次临界反应堆(主要由中核集团负责投入建设)3大系统及其辅助配套设施构成,项目建设周期6年,配套工程由广东省和惠州市支持建设,其中场平、道路等工程已完工,基本具备施工条件。

当天,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建设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的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