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元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7/5 16:39:18
我国科研人员发现并命名两种植物新物种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谭元斌)我国科研人员发现并命名了两种植物新物种:泡萼凤仙花与隆回蜘蛛抱蛋。两种新物种描述和命名相关文章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分类群》上。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命名了在贵州梵净山发现的泡萼凤仙花;与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合作,命名了在湖南省隆回县发现的隆回蜘蛛抱蛋。

据悉,泡萼凤仙花隶属于凤仙花属。凤仙花属种类非常丰富,其颜色和形态具有极大的多样性,观赏价值极高。我国是凤仙花属植物的分布中心之一。目前,我国已记录约280种凤仙花属植物,其中约四分之三的种类为我国特有,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胡光万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贵州省梵净山进行野外考察时,发现了泡萼凤仙花。由于当时没有采集足够的研究材料,不能准确鉴定这一物种。2018年9月,胡光万团队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在同一地点,采集到了足够的研究材料。

在湖南省隆回县的野外植物学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独特的蜘蛛抱蛋属植物,花的结构与已知的蜘蛛抱蛋属植物均不同。经过解剖鉴定、查阅标本和相关文献,研究人员推断该植物是一个新种,并根据其模式、产地将其命名为隆回蜘蛛抱蛋。隆回蜘蛛抱蛋目前仅在湖南省西南部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