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7/2 16:05:45
紫金山天文台:夏季大三角、夏日银河等天象亮相7月

中新社南京7月2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日消息:本月起,璀璨的夏季大三角、夏日银河将精美亮相。此外,肉眼可见的几大行星同步迎来欣赏“佳期”。

夏季大三角指在夏季的东南方高空里,由天琴座的织女星、天鹅座的天津四及天鹰座的牛郎星组成的三角形。

在城市里,只要避开强光干扰,抬头即可看见这个亮晶晶的天幕“几何图”。从这个美丽的“大三角”中,有机会找到灿烂的银河。

所谓夏日银河,是指逢天气晴好、光污染很小的夏季夜晚,夜幕中会出现一道横跨天际、纵贯南北的乳白色光带,大小星座群星璀璨,星光熠熠。

本月的行星“表演”同样精彩。

7月3日,金星合蜂巢星团将率先亮相。整个7月,金星的观测条件都很好,其亮度可达-3.0等。日落后,在西方低空很容易找到金星的身影。

蜂巢星团是一个疏散星团,成员星大约有1000颗恒星。3日晚,金星与蜂巢星团的角距离非常近。公众可以利用明亮的金星作为参考,在不远处就可以找到蜂巢星团。

金星在3日“拜访”完蜂巢星团以后,会在12日合月,22日合轩辕十四。

12日日落后,月亮、金星与火星将会在西方天空“相聚”。“调皮”的金星继续“缓慢移动”10天后,于22日再与轩辕十四“相会”。

天文学家介绍,轩辕十四又叫狮子座α,是狮子座中最明亮的一颗恒星。届时,明亮的金星与轩辕十四将“携手”在夜空齐放光彩。

7月底,一场宝瓶座δ南流星雨浪漫来袭。宝瓶座δ南流星雨又叫宝瓶座δ流星雨,活跃期从7月12日至8月23日,时期较长。今年其峰值期出现在7月30日,预计ZHR(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可以达到25。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底前后几天的时间,除了宝瓶座δ南流星雨,还有摩羯座α流星雨、南鱼座流星雨以及英仙座流星雨都在活跃期。尽管单个流星雨流量不大,但叠加在一起,会呈现较不错的观赏效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