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徐晓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28 16:13:00
我国科学家提出红树林具有“四高”特性的新观点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友绍联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顾继东,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红树林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响应与适应的生态学模式,即红树林具有“四高”特性的新观点。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生物腐蚀与生物降解》。据悉,王友绍为该论文第一和通讯作者。

红树林是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潮间带, 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植物群落,主要分布在南北半球25℃等温线内,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海岸带有红树林分布,面积约1700万公顷。

研究人员从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大气中CO2浓度的增加和极端天气4个方面,揭示全球气候变化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影响与变化特征,阐述红树林对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大气中CO2浓度增加和极端天气响应与适应的生态学机制,还简要地概述了红树林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危害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还涉及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有关的红树林湿地重要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特别是红树林湿地中古菌的潜在生态功能研究。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会动对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挑战与机遇。

该研究阐述了作为具有独特的功能以及连接陆地和海洋的独特纽带,红树林对海洋生态系统生态多样性维持和保护中起着关键作用;阐明了红树林湿地微生物在适应人类活动的物质循环中的重要生态功能与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ibiod.2021.10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