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8 17:19:53
《热带珊瑚岛礁植物繁育技术》出版

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下,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马国华、简曙光和任海主编的《热带珊瑚岛礁植物繁育技术》,近日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南海诸岛为南中国海中的200多个岛礁的总称,按其分布位置分为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岛上主要以喜光、耐旱、耐盐、抗风的植物为主。合理选择相似生境的植物种类,是解决热带珊瑚岛绿化面临的物种单一、结构简单、病虫害严重等问题的关键,也是构建多物种、多层次、多功能、低成本、少维护的复合植被生态系统的基础。

科研人员提出适合南海岛礁的植物引种策略,建议引种适宜防风固礁、绿化美化、药用和食用的植物种类,为绿化美化南海岛礁、保持岛礁植物群落生态平衡提供参考依据。由于南海岛礁植物种类比较特殊,一般市场上很难买到该植物的种苗。科研人员在广泛收集岛礁植物的基础上,筛选了80种岛礁植物。

据介绍,这些岛礁植物中有草本(如海雀稗、蒭雷草、地毯草、佛甲草等),有灌木(如草海桐、橙花破布木、海厚托桐、海南龙血树、露蔸树等),有藤本(如厚藤、过江藤、海刀豆、虎掌藤等),也有乔木(如大叶相思、木麻黄、榄仁、莲叶桐、苦楝等),还有园艺植物(如大花马齿苋、锦绣苋、长春花、翠芦莉等),可以根据不同种类的配置进行不同景观的改造。此外,还有水果类(如诺丽果、椰子、文定果、香蒲桃等)、蔬菜类(番薯、宽叶十万错、白子菜等),以及众多中药类植物,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随地利用。

科研人员在前期海岛植物引种繁殖的基础上,在海南文昌建立了100亩的海岛植物繁育基地。通过种子和扦插繁育技术,能够让绝大多数植物有效繁殖,现在年生产能力可达一百万株,可基本满足海岛绿化建设的需要。此外,他们又从文昌育苗基地引入了几十种植物,在华南植物园育苗基地进行了繁育。同时科研人员以芽、花器官或叶片等为外植体,进行了植物组织培养的科学研究工作,建立了多种植物的繁育体系研究,其中很多研究都是国内外首创,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

《热带珊瑚岛礁植物繁育技术》一书,就是在海岛植物播、扦插繁育以及组织培养技术研究基础上的基本总结,同时科研人员也查阅了国内外有关植物繁育技术,对植物的繁育以及其功能都进行了补充。该书共计280页,书中附加了一些科研相关的图表、参考文献,图文并茂,将带给读者一个直观清晰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