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海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6/5 12:58:48
四川小金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

新华社成都6月5日电(记者张海磊)近日,在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与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开展的“《四姑娘山野生药用植物》编研”项目调查中,科研人员在海拔4600米的高山岩缝中发现疑似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后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宪春鉴定,此蕨类植物确为玉龙蕨。

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境内。据项目负责人、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副研究员李臻介绍,此前在保护区,有游客在特定区域发现过疑似玉龙蕨的植物,但无影像资料及标本证实。此次发现通过实物证实了玉龙蕨在四姑娘山的分布,这也是玉龙蕨在小金县的首次发现。

玉龙蕨耐寒性强,常零星生于冰川边缘及雪线附近。其对研究亚洲高山或喜马拉雅山脉蕨类植物系统演化及东亚植物区系都有重要价值。

由于受到生态环境及自身适应、遗传机制的影响,玉龙蕨的繁殖能力非常低,分布区狭窄,个体极为稀少。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玉龙蕨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据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红皮书记载,玉龙蕨被列为“极危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