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王月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5 19:11:32
广州海洋实验室“冷泉”联合航次完成科考任务

“冷泉”联合科考组成员合影。 王月供图

近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大湾区及其邻近海域冷泉系统生态过程与资源开发原理”“冷泉甲烷渗漏的环境生态效应”和“南海冷泉生态组学”三个项目团队联合组织实施的“冷泉”联合科考航次顺利返航,完成了各项目预定任务。

据了解,该航次科考队由来自广州海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等项目单位的调查人员和科研人员组成。按照调查工作安排,全体科考人员历时19天完成了预定科考任务顺利凯旋。

本航次主要任务是通过ROV观测与取样、海洋生物调查、沉积物取样等调查手段,获取“海马”冷泉区海底地质、生物、物理海洋、海洋化学等环境参数与样品。具体调查内容包括:利用“海马”号ROV对原位培养装置进行精确布放,实现原位状态下甲烷渗漏对海水、沉积物微生物以及底栖生物的影响研究;借助CTD、活塞取样器以及“海马”号ROV在海马冷泉区取得不同生境的底栖生物、海水、沉积物及碳酸盐岩等样品;开展一系列的深海原位实验,成功获得多种原位固定的冷泉底栖生物和水体微生物,这些样品和数据能够更加真实的反映冷泉生态系统生物和环境的状况。

该海上科考工作将为探明冷泉区底栖生物的遗传多样性与连通性、解析冷泉生物适应极端环境的机制以及理解金属元素在冷泉区的地球化学行为提供宝贵的科研数据与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