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3 9:33:17
研究发现口蹄疫病毒L蛋白拮抗宿主免疫新机制

近日,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联合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在《病毒学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口蹄疫病毒(FMDV) L蛋白拮抗宿主先天性免疫新机制。

OAS/RNase L信号通路在宿主先天性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病毒的RNA进入宿主细胞后,寡聚腺苷酸合成酶(OAS)能够识别并结合病毒RNA,然后进行自身活化,活化的OAS催化ATP合成寡聚腺苷酸(2-5A),2-5A特异性地与核糖核酸酶L(RNase L)结合诱导RNase L活化,切割病毒RNA,起到抗病毒的效果。FMDV是否有蛋白能够拮抗OAS/RNase L信号通路尚不清楚。

该研究通过RNA电泳实验发现FMDV L蛋白能够抑制RNase L诱导的rRNA降解;免疫共沉淀实验发现FMDV L蛋白、具体是Lb结构域与RNase L的N端结构域存在相互作用;L蛋白抑制sRNase L具有种属特异性,能特异性地在猪源细胞抑制RNase L诱导的rRNA降解;FMDV L蛋白与RNase L互作抑制了RNase L二聚体的形成。此外,FMDV L蛋白也能抑制RNase L诱导的细胞凋亡。

该研究发现了FMDV L蛋白通过与RNase L的N端结构域相互作用,抑制OAS/RNase L信号通路的活化,揭示了FMDV L蛋白拮抗宿主先天性免疫的一种新机制,为预防和控制FMDV感染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相关论文信息:https://jvi.asm.org/content/early/2021/05/05/JVI.00361-21.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