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轶夫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5/20 12:16:53
“祝融号”从火星发回消息 哈工大技术完成“神助攻”

中新网哈尔滨5月20日电 (记者 史轶夫)哈尔滨工业大学20日发布消息,在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探测器着陆过程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火星车拍摄的图像中,着陆平台和“祝融号”火星车的驶离坡道,太阳翼、天线等机构展开正常到位。这其中,多项技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完成。

目前,采用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驱动机构的祝融号巡视器双轴天线,已经获得精确定向定位。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武高辉教授团队研制的仪表级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SiC/Al)是面向空间环境经过特殊设计的新一代空间结构材料,经受了严酷的力学、热真空、极限高低温环境等考验,解决了指向精度和位置精度天地一致性、轻量化等问题,目前工作正常,指标满足要求,表现优异。

目前,火星车正在开展驶离着陆平台的准备工作,将择机驶上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

天问一号环绕器和火星车各携带了一种磁场探测载荷,分别对火星空间和着陆区的磁场进行探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行星科学实验室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合作,发展了无磁控卫星磁场精确测量技术,解决了空间微弱磁场的测量难题,为获取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星空间磁场数据做出贡献,为火星演化和比较行星学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哈工大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学科航天器控制团队参与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轨道转移控制方案论证和复核复算,研究成果为火星探测器环绕制动和后续的火星轨道器返回提供有力支撑。

团队提出了火星探测器轨道转移的轨迹控制方法、气动捕获轨道优化、环绕轨道保持控制等技术,并与上海航天八院803所合作,开展火星探测轨道器完成样品采样后的上升控制和交会控制算法复核复算研究,为火星附近交会捕获轨道的设计和控制、采样返回轨道的设计和控制等方案论证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