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13 14:31:11
为了吃,雌海豹每晚只睡1小时

雌象海豹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太平洋深处捕鱼。图片来源:CLAUDIO CONTRERAS

雌性北象海豹没有朝九晚五的生活。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冬季繁殖季节结束后,这种动物每天在北太平洋捕猎超过19个小时,甚至多达24个小时,靠吃掉多达2000条小鱼来生存。研究人员在海豹头上安装了照相机等设备,这也可以帮助科学家监测其他深海生物。

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海洋生物学家Jeremy Goldbogen说,“这些先进技术提供了有关北象海豹何时何地在深海觅食的前所未有的详细信息。”

北象海豹是一种神秘的动物。它们在太平洋沿岸的一些海滩上出现,一年只在12月底或1月初交配或分娩。剩下近10个月都用来钓鱼。为了从1500米深的地方获取食物,雌性北象海豹必须屏住呼吸长达1.5小时。“这些动物为了满足日常能量需求而接受的挑战是非凡的。”Goldbogen说。

为了弄清楚雌性北象海豹是如何靠只有2厘米长的小鱼生存的,日本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在48只雌海豹的头上安装了带有深度传感器的红外摄像机。他们还安装了GPS追踪器和一种特殊设备,可以计算海豹张开嘴的次数。

研究人员发现,雌海豹在被称为“过渡带”的深海区域捕食,80%到100%的时间都在不停地潜水寻找鱼,他们近日在《科学进展》上报道称,雌性几乎不睡觉,每天睡眠不会超过1.4小时。科学家猜测,最终是有回报的,这能帮助它们恢复在陆地上失去的脂肪。在回到海里的头两个月里,雌性北象海豹平均增重约100公斤。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雄性北象海豹体型庞大,并缺乏潜水技巧,这意味着它们的猎食时间是雌性的4倍。该研究第一作者、东京国家极地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家Taiki Adachi说,它们在“过渡带”根本无法谋生。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斯坦福大学海洋生物学家Barbara Block说,这项工作提供了有关这些生物生活方式的“惊人细节”。她说,在海豹身上安装仪器还能追踪海洋偏远水域鱼类的数量和种类。“地球上的生物很多位于‘过渡带’。”她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g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