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黄怡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4/30 20:03:24
广东省二医吹响科技强院号角

省二医高水平科研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实验人员检查SPF级小鼠饲养笼  何昊书摄

4月28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高水平科研平台启用仪式暨2021年学术论坛峰会在广州举行。据悉,近日,省二医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该院高水平科研平台包括医学实验中心和动物实验中心两大平台,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

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建成启用

近年来,省二医着力打造研究型高水平医院,科研水平稳步快速提升。今年3月,省二医携手华为公司共同打造全国首家全场景智能医院,实现了全场景智能从“0”到“1”的突破,开启智慧医院建设的新时代。

当天启用仪式上,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四级调研员彭丹对省二医高水平科研平台启用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省二医深入实施科研创新发展战略,初步构建起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科学高效的临床科研体系。希望省二医不断完善科研技术条件,扎实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广泛组织学术交流合作,努力培养高层次人才,大力推进科研成果向临床治疗转化,为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健康广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二医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省二医高度重视研究型高水平医院建设,将科研强院作为医院战略发展目标。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建成启用,标志着省二医科研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对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有效提升医院科研实力和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省二医党委副书记、院长瞿红鹰指出,建好科研平台只是一个起点,用好才是医院追求的目标。接下来,省二医将立足医院、医学院、研究院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管理使用好医学实验中心、动物实验中心等,同时与省内外高校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多中心研究,打响省二医科研品牌,实现研究型高水平医院转型发展。

“不仅省二医的科研人员,其他医院、高校等机构人员也可以预约借用我们的实验室,合作开展项目,实现公共资源共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省二医科教部负责人刘爽表示,省二医拥有了高水平科研平台,科研人员可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做到工作、科研两不误,为研究型高水平医院发展添砖加瓦。

实验室中心24小时对科研人员开放

刘爽介绍,医学实验中心和动物实验中心实行24小时对全院科研人员开放,通过智能电子管理系统,从注册、预约到使用,进行全程电子化管理,无需人员值守,大大提高了实验室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哪个人、在什么时间、用了哪台仪器、使用时长多少、用完有没有关机,这些数据都可以远程监控及溯源。通过电子管理系统,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仪器使用状况和频率,及时进行维护,实现真正的智能化、电子化管理。”刘爽说。

涉及动物实验的项目,科研人员可以在动物实验中心做完动物实验,再到医学实验中心进行后续研究,做到科研全程无缝衔接。据介绍,实验室设有严格的门禁及授权管理制度,科研人员通过网站或手机APP预约,刷卡进入实验室。仪器使用也需要刷卡才能通电。

对于外界来说,动物实验中心陌生而神秘。实际上,为了保证动物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实验室对内部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据悉,省二医动物实验中心的SPF级实验区,就是一个200平方米的超大屏障系统实验室。这里可以饲养大鼠1500只、小鼠超过4000只,以供开展动物外科手术、动物模型构建、免疫学等动物实验。

实验室内的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可动态观察实验动物体内的组织器官变化情况。比如通过荧光物质标记小鼠体内肿瘤,可以清楚观察到肿瘤组织在动物活体内的立体影像,以便持续跟踪变化过程,实现动态化、精细化研究。

此外,省二医高水平科研平台还拥有细胞显微操作系统、激光共聚焦成像系统、流式细胞分选仪、高通量测序系统、荧光定量PCR仪、免疫组化实验仪器等一批高精尖设备,为医院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