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冰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4/25 17:45:06
中国已启动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论证工作

新华社南京4月25日电(记者邱冰清)在24日于江苏南京举行的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透露,中国已经启动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论证工作,开展太阳风动力学演化及其与星际介质相互作用机制、太阳系演化与外太阳系天体分布特征等相关研究,感知地球家园深空环境,揭秘外太阳系典型天体。

王赤介绍,按计划太阳系边际探测工程将实现无人区探索、日球层全貌、大行星掠影、太阳系考古四大科学目标。其中,大行星掠影将重点解释行星空间天气特征。“对太阳系边际探测的科学背景、关键科学问题和探测科学目标做深入分析,旨在揭示日球层物理、太阳系演化、恒星际物理等重大科学问题。”

此外,王赤建议,科院每两年对公众征集研究项目,如果项目观点成熟、经济可承受、技术可行,科院可以支持开展先导研究,希望更多科研工作者、航天爱好者参与进来,集众人之力探索宇宙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