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31 14:36:04
中国科学家首获西弗斯坦-西蒙尼奖

记者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动物所研究员康乐近日获得国际化学生态学会授予的西弗斯坦-西蒙尼奖,以表彰其在化学生态学领域取得的卓越创新成绩,特别是奖励他在蝗虫群聚性息素4-乙烯基苯甲醚(4VA)和警戒化合物苯乙腈(PAN)的发现和功能研究。

康乐是昆虫与生态学家,主要从事昆虫生态基因组学研究,将分子生物学与生态学结合,系统研究了昆虫适应性和成灾机理。在蝗虫两型转变的行为遗传学、抗寒性、化学生态学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这是西弗斯坦-西蒙尼奖从1995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中国科学家。

西弗斯坦-西蒙尼奖每年仅授予一人,旨在表彰研究者在化学生态学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从1995年以来全世界共有25人获奖。康乐将应邀出席明年在马来西亚召开的国际生态学大会,并且在会上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