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15 14:24:19
人眼颜色遗传比想象复杂得多

人眼的颜色。 图片来源: Prostock-studio / stock.adobe.com

人眼颜色的变化。图片来源:Teseo Ruiz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和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迄今为止同类基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研究中,发现了50个与眼睛颜色有关的新基因。相关结果近日发表于《科学进展》,该研究对欧洲和亚洲的近19.5万人进行了基因分析。

这些发现将有助于提高对色素性青光眼和眼白化病等眼部疾病的认识,这些疾病都与眼部色素水平有关。

此外,研究小组还发现,拥有不同深浅棕色的亚洲人的眼睛颜色与欧洲人的眼睛颜色在基因上很相似,从深棕色到浅蓝色不等。

这项研究是建立在之前的研究基础之上的,此前科学家已经确定了12个与眼睛颜色有关的基因,并认为还有更多。在此之前,科学家认为眼睛颜色的变化只受一两个基因控制,其中棕色眼睛超过蓝色眼睛占主导地位。

伦敦国王学院的高级合著者Pirro Hysi博士说:“这些发现令人兴奋,因为它让我们在了解人类面部最显著特征之一的基因方面又迈进了一步,而这一特征一直困扰着几代人。这将提高我们对许多已知与特定色素水平有关的疾病的了解。”

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的资深合作者Manfred Kayser博士说:“这项研究提供了通过DNA预测眼睛颜色所需的遗传知识,这已经应用于人类学和法医学研究,但对非棕色和非蓝色眼睛颜色的准确性有限。”

相关文章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d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