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3/11 13:05:58
紫金山天文台: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天宇“开跑”在即

中新社南京3月11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1日消息,天宇“运动盛会”——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开跑”在即。天文爱好者可以在一夜内“集齐”百余个美丽的梅西耶天体,用眼睛“跑”一场马拉松。

3月13日起,天宇将开启“追星”窗口。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梅西耶是18世纪的法国天文学家。为了把形似彗星而不是彗星的天体记下,以便在寻找真正的彗星时不被混淆,梅西耶编写了星云星团表,并将这些天体命名为“M天体”。

经过多次增补,《梅西耶星云星团表》所记录的“M天体”数量达到约110个。公众所熟知的猎户座大星云、昴星团均属于这一类别。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就是用一个晚上的时间,以双眼去“捕获”约110个美丽的梅西耶天体。

专家介绍,一夜能看见多少个梅西耶天体,主要取决于观测者的位置、昼夜长短与季节。相对而言,北半球的低纬度观赏效果较佳。

以最适宜观测的北纬25°为例,这场“星空盛会”仅在三月中旬至四月初之间开启,且需晴朗无月的夜晚才会集中呈现。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初次能观测到20个天体以上已非常不错。若想观测到100个天体以上,则需要有丰富经验和理论知识。

专家提醒,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选择远离市区、视野开阔的地方。因大部分的梅西耶天体无法用肉眼直接看到,一台双筒望远镜是参与这场“天宇马拉松”的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