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瑞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4 20:27:15
种康委员:加强牧草育种及相关基础科学研究

随着我国人民膳食结构中蛋白类食品比例持续增加,高质量的牧草品种培育变得十分紧迫。“我国牧草、乳肉进口需求刚性增加,国内供给短板突出,牧草种业成为我国食物供应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堵点产业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说。

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牧草种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育成品种少、性状不突出,二是主栽品种以进口品种为主体,三是丰富的牧草资源未得到充分发掘。

截至2019年,我国共有584个牧草新品种通过审定,育成品种217个,而西方发达国家经贸成员国互认的登记牧草品种达5000多个,远高于我国的牧草品种。此外,仅2020年1月~10月,我国进口草种子5.82万吨,同比增加17%。

种康认为,我国牧草育种仍停留在较低的发展水平,未得到现代生物科技的惠泽,牧草的基本生物学规律研究是支撑现代牧草育种的科学技术基础,而我国牧草育种及其相关基础科学研究仍很薄弱。

这种薄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国牧草基础研究起步晚、规模小、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二是相关学科基础积淀不足,主要热点方向的研究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明显差距,此外,我国牧草复杂生物学性状分子遗传机制不清,“这方面的基础研究严重不足。”种康说。

基于此,他建议加强我国牧草育种及其相关基础科学“0到1”的源头创新,加强重要牧草特有生物学现象研究与基因组分子选育技术开发,加强饲/粮(油)兼用玉米、甜高粱和大豆分子模块耦合与新品种设计,加强牧草资源开发与挖掘新牧草及从头驯化研究,加强牧草快速高效制种技术。

“我国是草牧业生产大国和畜产品消费大国,种植业与草牧业比例调整意味着巨大的结构性变革,牧草种业是关键核心。”种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