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定坤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4 11:35:04
新型血检技术有望缓解活检痛苦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2月22日电 (记者胡定坤)以色列科学家日前提出一种新型血液检测技术,该技术或可部分代替痛苦的组织活检和昂贵的PET—CT等检测手段,监测人体骨髓、淋巴结等远端器官的免疫反应情况,从而诊断癌症等疾病。

免疫系统可保护人体抵挡病毒、细菌、癌细胞等侵害。当免疫系统减弱时,人体就会面临疾病和感染的风险;当其过度活跃时,人体则有患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因此,准确监测免疫系统活动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检测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是监测人体免疫系统的主要手段。然而,这些血液检测通常无法检测骨髓、淋巴结等人体远端器官组织中的免疫系统活动。在这些情况下,患者必须采用痛苦的“侵入性”活检或昂贵的PET—CT扫描等措施。即便如此,这种测试并不总能检测到问题所在。

日前,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称,通过检测血液中特定组织的DNA片段可判断该组织免疫反应情况,从而诊断疾病。其原理是垂死的细胞会将DNA片段释放到血液中,而每种细胞类型的DNA都包含一种名为“甲基化”的化学特征,可借此判断死亡细胞来自哪个组织。例如,如果患者免疫系统正在与乳腺癌作斗争,那么血液中源自乳腺细胞、并带有乳腺细胞甲基化标志的DNA片段将会升高。

研究人员测试了这一理论。第一种是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EoE),这是一种慢性过敏性疾病。迄今为止,该病诊断需要侵入性内窥镜活检,因为大多数患者的传统血检结果都很正常。然而,研究团队发现EoE患者的血液中含有异常高水平的嗜酸性粒细胞DNA片段,新型血检技术可帮助诊断和监测这种疾病。

另一种则是淋巴瘤,该疾病是一种难以通过传统血液检测的癌症。然而,新的血检技术无须进行骨髓穿刺和进一步成像,可发现免疫系统与淋巴瘤斗争所留下的DNA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