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谢继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19 9:36:53
把课堂搬进大自然
广东树木公园为市民打造森林文化盛会

探访蝴蝶乐园。主办方 供图

近日,以“走进大美森林、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期间,广东各地学校社团、自然教育机构、保护区结合自身特色举办超过86场自然教育活动,包括自然研学、观鸟活动、动植物展示、夜观活动、森林讲堂、植物种植课堂等,引导青少年在玩乐中亲近大自然,了解更多自然知识。

据了解,为进一步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广东树木公园积极依托科普基地资源优势,在森林文化周期间,开展了种子的旅行、蝴蝶草木染、观鸟、小小艺术家-甲虫标本瓶、自然艺术节创作大赛、“林希”培训等活动,为市民打造了精彩纷呈的森林文化盛会。

“植物扎根在土中,它们如何开展一段震撼人心的环球之旅?”“刚刚完成羽化过程的金斑蝶长什么样?”在广东树木公园内,大小朋友们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沿路进行自然观察,探寻了海南锥、蝴蝶树、猴欢喜、鹿角锥、青皮、腊肠树等植物种子的踪迹,捕捉到了菜粉蝶、金斑蝶、曲纹紫灰蝶等蝴蝶的身影,观察到了林中的各种特色鸟类。通过户外观察和课堂互动的方式,由浅入深地提升市民对大自然的认知,带领他们走进自然,探索未知。

2021年,广东树木公园全年开放350天,接待游客超10万余人。其中12月,该公园开展“林希”培训第三期课程,涵盖了自然手工课、天文观察初阶、安全教育、植物及昆虫自然观察专业技能等课程内容。经过系统培训,学员将完成高阶自然教育导师课程,积极投身于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中,为推动自然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广东树木公园采取探究性学习、体验式活动、自然中游戏、手工制作等各具特色的方式,积极开展“森林自然教育学堂”、第二课堂、政府主导的社会公益活动、科技下乡等100余场活动,让社会大众持续共享生态福祉。未来,该公园将继续优化自然教育模式,进一步培养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和科学素养,从而为市民打造更为精彩的森林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