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19:32:59
许愿版星空焰火来袭:双子座流星雨迎极大

中新网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4日消息,2021年最后一场大规模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今天迎来极大。月落后,流星将如同星空焰火般密集划落,感兴趣的公众不妨静静等待这场年末视觉盛宴,许下新年愿望。

双子座流星雨以发挥稳定而知名,其流量大且火流星多,与象限仪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一起,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

据天文测算,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从12月4日开始,至12月20日结束,峰值出现在14日,预计峰值时ZHR(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为150。

有意思的是,该流星雨十分明亮,移动速度中等,除白色流星外,还有红、黄、蓝、绿等多种颜色的流星。在冬季的北半球夜空中,双子座流星雨如焰火般绚烂,一直是天文爱好者的守候目标,也是星空摄影师竞逐的夜空焦点。

因12月14日是农历十一月十一,双子座流星雨会受到月光的影响。后半夜月落后,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会升得比较高,更加适宜观赏。

从过往的观测报告中可以了解到,双子座流星雨的峰值流量会持续数小时。所以尽管受到月光干扰,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可看性稍打折扣,但仍然值得期待。

这场年末星空大片在中国不少地区可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晴朗少云,非常适宜观赏流星雨;河南、山西、陕西、青海等地以多云天气为主,也可能意外收获到流星踪影。

专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流星雨的ZHR值是指在没有光污染、无云且辐射点在天顶时的最理想情况。通常情况下,肉眼可捕捉到的流星数量会比理论上有所减少。同时,对流星雨的观测尽量选择乡村或者郊区,海拔高、光害小、视野开阔等要素齐备时,观赏效果更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