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元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16:24:57
科研人员揭示水生作物菱角起源驯化之谜

新华社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谭元斌)菱角在我国栽培驯化历史十分悠久。史料记载,在南宋时期菱角已成为江南地区居民重要的食物来源,这种水生作物起源于何处?何时被人类驯化?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

记者14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了解到,国际学术期刊《植物生物技术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了科院武汉植物园邱英雄研究员团队关于菱角的重要研究成果。他们通过解析菱属植物的起源和驯化过程,加深了对水生植物的多倍体起源、演化和驯化的认识,佐证了长江流域是我国农业文明的重要起源地。

据悉,邱英雄研究员团队通过基因组测序和组装获得了高质量的四倍体欧菱参考基因组,并对中国分布范围内的栽培欧菱、野生欧菱以及细果野菱共57个个体进行了重测序,确定了菱属存在3种基因组类型,即AA、BB和AABB。模型模拟结果显示,二倍体欧菱(AA)与细果野菱(BB)的分化发生在约100万年前,气候动荡导致两物种在更新世中晚期通过杂交形成异源四倍体欧菱(AABB)。

利用系统发育分析证实所有栽培菱角均来源于二倍体欧菱(AA),起源于长江流域。与考古证据及历史文献记载一致,模型模拟结果支持栽培菱角的驯化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距今约6300年),并在南宋时期得到进一步改良,产生诸如乌菱等特色品种。研究人员的研究还为菱属的育种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