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12 17:29:03
“隐身形变”的高分子基因载体可抗击肿瘤

近日,“高分子基因/药物载体的构建及抗肿瘤治疗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成果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田华雨等共同完成。

开发高效、低毒和安全的基因载体是实现基因治疗的关键。田华雨等科研人员根据高分子基因载体的传输特点,提出高分子基因载体“多重作用协同增效”构建新策略,通过提升高分子基因载体进入细胞的驱动力,构建了体外高转染性能的基因载体并实现了商品化。科研人员还创建了体内微环境响应性智能高分子基因载体,赋予载体运输过程中“隐身形变”的能力,实现了基因载体体内高效运输。

记者获悉,该技术成果不仅发展了多功能诊疗一体的高分子基因载体,还可以实现在乳腺癌中的精准高效诊疗,已经完成临床前概念验证。目前,科研人员在该技术成果基础上成功开发出三个品种的基因转染试剂,并在多家高校、医院和科研机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