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17 14:43:14
日本VHH抗体新冠治疗方案取得动物实验进展

新华社东京11月17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北里研究所和花王公司16日宣布,利用VHH抗体治疗感染新冠病毒小鼠的实验取得成功,意味着以经鼻给药方式来实施这一新冠疗法的方案朝着临床应用迈进一大步。

骆驼体内存在天然的缺失轻链的重链抗体,克隆其可变区可以得到只有重链可变区组成的单域抗体,称为VHH,也称作“纳米抗体”。

北里研究所和花王公司等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去年5月发现了对新冠病毒具有感染抑制力(中和作用)的VHH抗体。他们此次和庆应义塾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对感染新冠病毒的黄金仓鼠用经鼻给药方式实施VHH抗体治疗,发现这种抗体能抑制小鼠肺部的病毒增殖。

同时,团队使用被称之为“微器官”的人类肺泡类器官进行了相关实验并进一步确认了这一治疗方案的效果。他们运用低温电子显微镜进行分析后,还深入了解了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与VHH抗体的结合方式。

据新闻公报介绍,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VHH抗体可以作为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而且经鼻给药能使药物直达鼻咽部、口腔等病毒初期增殖部位及肺部,有助于提高治疗效率。此外VHH抗体不仅可以作为治疗药物,可能也具有作为预防药物的使用前景。

相关研究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