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7 10:39:38
丁肇中:AMS探索宇宙线起源所有物理结果目前都与现有理论不符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通过视频连线在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他领导的国际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共收集超过1920亿条宇宙线数据,能量高达万亿电子伏,但所有的物理结果目前都与现有理论不符。

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1月6日至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丁肇中在最新AMS实验的控制室里,线上参加论坛“基础学科前沿与科技共同体合作”主题高端对话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丁肇中介绍说,他最近的工作,就是在欧洲核子中心研究最小距离的L3实验和在国际空间站上研究最大距离的AMS实验,两个实验都有中国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并作出重要贡献。其中,AMS实验有探索宇宙线的起源、寻找宇宙中的暗物质、寻找反物质宇宙、提供人类到外太空必需的知识等4个目标。

探索宇宙线的起源方面,AMS总共收集了超过1920亿条宇宙线数据,能量高达万亿电子伏,所有的物理结果都与现有理论不符合。寻找宇宙中的暗物质方面,宇宙中大约有90%的物质是看不见的,称作暗物质,AMS现在收集的数据和暗物质对撞产生的理论很符合,现在正在去大量收集新的数据来确认已找到的暗物质。

寻找反物质宇宙方面,如果宇宙起源于大爆炸,大爆炸之前是真空,大爆炸之后应该有相同数量的物质与反物质,包括宇宙和反物质宇宙,以及氦、碳、氧和反氦、反碳、反氧等。提供人类到外太空必需的知识方面,就是要了解宇宙线的辐射伤害,来自银河系的宇宙辐射是90雷姆每年,致命剂量大约是300雷姆。

丁肇中还分享经验称,他的大多数实验都受到很多人反对,理由是“实验没有物理意义”和“实验极困难,不可能成功”。但过去40年,有很多优秀的中国科学家和他合作,对实验做出重要贡献:一是实验结果改变了对宇宙的认知;二是每个实验都发展新的仪器,使实验成功。

他特别提醒说,技术的发展生根于基础研究之中,没有基础研究和教育的投资,发展经济的实用途径不可能持久。基础研究的原动力是人的好奇心,支持基础研究和教育投资是新技术和工业发展的原动力。“这也是我为什么还继续做科学的主要原因,也是好奇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