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微博 发布时间:2021/11/5 12:05:09
8日天宇将上演月掩金星

11月8日,天宇将上演月掩金星罕见天象,届时,“太白”和“嫦娥”会在大白天玩起“捉迷藏”游戏。

金星,我国古代称之为“太白”,通常情况下,它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月掩金星是指月球运行至地球与金星之间,三者排成一条直线,届时月球将会在金星前面“路过”。由于月球的视直径远大于金星的视直径,因此在“路过”的时候会把金星完全挡住。本次月掩金星,我国东北地区及朝鲜半岛、日本地区可见,但发生时恰逢白天。具体到我国东北地区是在中午,由于天空非常明亮,观测难度很大,需要借助双筒望远镜或者小型天文望远镜,但好在可以以月亮为参照寻找金星。就我国来说,掩食带以外的中高纬度地区会看到“金牙”与“月牙”擦肩而过的画面。白天看星星,你想不想挑战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