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天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4 14:22:29
河北邯郸发现奥陶纪“角石古生物化石群体”

中新网邯郸11月4日电 (记者 王天译)日前,有游客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龙湖公园游玩时发现,在一块体积仅约2立方米的石头上,其表层分布着大大小小三十多处古生物化石。4日上午,经专家鉴定,这些古生物化石是距今4.5—4.8亿年前奥陶纪的阿门角石化石,又被称为“化石中的海洋世界标本”,对研究古地理有重要的意义。

4日,中新网记者在龙湖公园看到,沿公园北门向西行约300米,路边的一处草地上,一块长约2.2米,宽约1.8米的不规则石灰岩上,多处分布着1厘米至7厘米大小不等的灰褐色角石化石,约有三十多处。

河北工程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巧静告诉记者,角石的外部形态为直锥形,壳面有显著的纹饰,显示化石的特点为壳直,可见体管,且体管大,位于近中心,呈扁串珠状等特征,为阿门角石的典型特征,因此鉴定其为阿门角石。

据河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高级工程师孔令海介绍,在邯郸西部山区的灰岩地层中,角石生物化石广为分布。角石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是奥陶纪海洋中分布广泛的头足类生物,可作为划分地质时代的一个标志,对研究古地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专家现场鉴定,龙湖公园除角石外,还有一块化石为菊石,但依然属于头足类。赵巧静说,邯郸地区的古生物化石资源较为丰富,除了角石外,三叶虫、腕足类、腹足类、笔石等古生物的化石,在邯郸也都曾被发现过。

龙湖公园工作人员杨培介绍,这些石头都是从邯郸武安市运来,一块石头上分布着这么多化石实属罕见,近几天每天都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