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超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3 13:46:27
开创国际介孔材料研发先河 赵东元院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郭超凯)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赵东元领衔完成的“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有机-有机自组装新思想,创制了全新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建立了分步组装理论,首次将介孔材料从无机组成扩展到有机高分子和碳,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有机-有机自组装机制。

看似高深的介孔材料,其实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介孔材料是一种多孔材料,孔径在2-50纳米。而功能化介孔材料,是将介孔材料改性而使其具有不同的功能。”赵东元表示,介孔材料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崭新的材料体系,具有规则排列、大小可调的孔道结构及高的比表面积和大的吸附容量,在大分子催化、吸附与分离、纳米组装及生物化学等众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虽从事基础研究,但赵东元的研究跟实际应用结合得相当紧密。经过不断压缩成本,赵东元团队将科研成果投入到工业化生产,开展大规模制备。比如:将介孔材料作为催化剂使用,大大提高重油转化效率,全国推广后每年可为中石化增产约150万吨的高质量油品;将介孔碳和介孔高分子吨级生产,运用于超级电容器,在北京奥运会的LED路灯和上海世博会的电动汽车上都得到了示范性应用。此外,介孔材料还在生物检测、环境处理、电子材料等诸多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如今,赵东元连续八年被列为全球化学和材料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其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认为是“首次”发现、介孔材料领域“里程碑式”和“先驱”的进展。

其团队聚焦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他引近3万次,提出的有机-有机自组装新思想及产生的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已被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科研机构采用和研究,引领了国际介孔材料领域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