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16:35:28
中国科协“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圆满收官

“看!这段无人机富硒的镜头可不是摆拍,是我们早上四点钟就去田里,好不容易等到的真实镜头!”哈尔滨市方正县实验小学的赵禹哲自豪地展示他为“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拍摄的“水稻富硒技术”视频。

在“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的支持下,许多像赵禹哲一样的孩子纷纷为家乡特产作“代言”,将科普知识与地方特色相结合,以科学的视角积极宣传家乡风物,助推美丽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主办,主题聚焦“美丽家乡我代言”。活动自2021年5月正式开启,截至10月22日,已经有来自全国22个省级行政区63个县的223所学校参与,学生上传优秀视频作品9055部,点击量超1亿次。活动为各县的中小学生和妇女群体送去了科学生产生活的科普内容、理念和方法,推动青少年了解家乡优势,引领妇女儿童弘扬科学精神。

同时,活动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中国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陈青、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学教授叶盛、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师陈征等科学家作为科学导师,录制示范朗读的短视频,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

据介绍,“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开始于2020年, 针对不同家乡特色,先后对79个科普示范县(市、区)进行特色调研,包括当地特色的动物、植物、食品、建筑、景点、科普场馆、科学名人等,并根据调研情况制作了1000篇科普读物资源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