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瑞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0 16:55:26
研究发现流体中剪切流导致的自旋极化效应

近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夸克物质中心的科研人员和来自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合作者,首次发现了剪切流也可以导致动量空间的自旋极化效应,并且研究了其在重离子碰撞中的现象学。相关成果发表于《高能物理学报》和《物理评论快报》。

在流动的流体中,常可发现流场呈现出一些特定形态,比如涡旋。涡旋代表着流体的转动,而转动又与轨道角动量直接相关,并且轨道角动量与自旋角动量存在耦合。在流体态的量子系统中,实验已发现涡旋会引起自旋极化。除了涡旋,流体中还存在一种由剪切流产生的流场。

研究人员表示,因为这种形态的流场与转动及角动量并没有直观的联系,此前从未有文献系统地研究过剪切流与自旋的关系。

科研人员从相对论多体量子力学出发,利用线性响应理论,对流体中的自旋展开了系统的研究。理论上首次发现,除了已知涡旋流和温度梯度导致的自旋极化外,还存在一项此前一直被忽略的极化效应——剪切流导致的自旋极化。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新效应预言流体中的剪切流,虽然与转动没有直观联系,但是仍会通过自旋轨道耦合影响自旋在动量空间的分布。

利用相对论流体力学模型,科研人员研究了这个新效应在相对论重离子对撞中的表现。他们发现,此前基于流体模型的理论预言,由于没有考虑该效应,自旋随动量相角的变化一直和实验所观察到的符号相反,常被称为“自旋符号谜题”。而考虑了剪切流极化后,奇异夸克的总自旋与实验中观察到的Lambda超子自旋定性上一致。

由于奇异夸克自旋与Lambda超子的自旋高度关联,这项进展将有助于研究者们最终解决这个自旋符号谜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的支持。